9.5.09

看人生如戏

这贴,原本该在数天前就上载,但因为这几天的乱象而耽误了。

上个周末(5月3日)大清早,约了小眼睛小霓子和小眼睛朋友Desmund一起去捧场“第11届北马中学生戏剧比赛”。


自东马返槟后,每年都捧场,不然就来采访,自然满心期待。今年,同样也有让我惊喜的作品。

第一支出场队伍圣心的《糖果巫的糖果屋》已让我留下深刻印象,因为我实在太喜欢它的布景了。自小就喜欢稀奇古怪的童话,尤其是女巫的糖果屋和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场景,简直是喜欢到希望自己一起身竟发现自己身在其中的境界。除了尊尼特普在2005年的《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》让我回味这些童话的神奇与美丽外,圣心五颜六色的糖果屋是我成年后的另一次惊喜。


故事是一个婆婆向孙女述说一个糖果女巫与她孩子的故事。最后的场景只剩两把灯,打在老婆婆和女巫身上。我和小霓子几乎同一时间喊出,“她们都在等孩子回来……”。另两个一起看戏的男生完全没反应,不懂这算我和小霓子共有的默契,还是女性共有的细腻与感性。小霓子,或许明年我们可再相约一起看。呵呵。


恒毅中学的《老兵陈与他的子孙们》,说的其实是一个从中国南下的老槟城,在槟岛落地生根的故事。发现到这几年的恒毅都注重在群戏,而且都加插很多的歌舞。最特别的是,他们用了皮影戏的手法来交叉呈献,很特别也让画面呈献很唯美。最后,更用皮影戏的手法,把槟岛的一些icon景点带出。这个故事赚了很多在场槟城人的眼泪,包括我身边的那几个。


另外两个比较特出,也是我比较喜欢的,则是中华中学《离.骚》和钟灵独中《美丽假期》。

先说前者,那是多才阿祥学弟妹的作品。听小眼睛说,阿祥告诉他这是同志戏,灵感取自古希腊的传说,大概说世上原本就分为“男男配”、“女女配”和“男女配”三种。一开场先说一个男的出现在婚礼上,错手中杀了新郎;然后用倒叙的方式带出,最后观众才知道那个男的其实是要抢新郎而不是新娘。如果不是小眼睛说了“同志戏”,我可能也无法在一开始就猜到他是抢新郎。

其实,《离.骚》整个故事很好,但对中学生来说,这个题材与整个呈献有点heavy,比较难以消化。再加上太多细节,所以评判说超时而三甲不入的其中一个作品,应该包括它。另一点我觉得可惜的是,饰演使者的演出不错,但没得最佳表现演员奖,可能是她们的发声听得很不清楚而影响了吧?

钟灵独中的《美丽假期》则是大赢家,多年没参加的他们一举扫下6个奖。整个戏几乎都放在那个外表不美丽但却叫“美丽”的女孩身上,而其他戏份较多的则是美丽的婆婆和一只大头鬼。结果,她们3人都得奖了。超喜欢它的配乐和灯光设计,真的做到分秒不差,这也绝对是整部剧加分的理由,成功营造不同的气氛,让观众更为投入。


仅写出以上我比较喜欢的4部剧。其实,《老兵陈与他的子孙们》、《离.骚》和钟灵独中《美丽假期》都是适合另外搬上大荧幕公演的作品,可见水准之高。尤其是《老兵陈与他的子孙们》的题材,非常适合在国庆日、槟岛申遗成功纪念日或父亲节公演。

开始期待明年的比赛了……#

7 則留言:

胡立歐 說...

呵呵,我的學弟妹看到你的肯定,一定會很高興的~

無論如何啦,超時的是菩提跟韓江,不是我們。不入三甲是因為評審不喜歡,就是這樣而已。

明年他們會再來的。再來的時候就會更強啦!

王同 說...

拍得真好,从照片来看《糖果巫的糖果屋》的布景颜色真的很棒!

Julio Lee:
好坏因人而异,‘同志戏’或许比较让人难以接受,《离.骚》整个故事听起来好像很有趣喔,看得出想让观众惊喜的企图心,呵呵。

我也是中华孔圣庙的弟子,学弟加油!

ky_sky 說...

Julio:
你们的戏种与故事很特别,所以并不那么让人接受。这个剧本其实很适合另外搬出来演,因为太多细节再加上时间限制,所以那天给人这种交待细节太匆匆的感觉,而且适合配合一些平权组织来传达里头的内容。最可惜是台下的我们,实在很难听清楚他们的声音,导致一些部分无法从台词中领略所要传达的讯息。这可能是发音咬词与发声的问题,因为其他队伍的并不严重。幸好最后的那首诗(还是算台词?)打出来,台下的我们可慢慢细嚼当中的意义。很好! :)

王同:
很pai seh的说句,照片不是我拍的。 :)
原来你也是中华校友。但是,你怎么知道julio是你的学弟?你……确定吗?

王同 說...

不确定,但是我现在就读社会大学,迟一些他应该也会是我学弟吧!

Jean 說...

从相片看起来蛮吸引的~~
你应该看得津津有味吧!

匿名 說...

感谢你喜欢糖果屋。

我和小霓子几乎同一时间喊出,
“她们都在等孩子回来……”。
另两个一起看戏的男生完全没反应,
不懂这算我和小霓子共有的默契,
还是女性共有的细腻与感性。

不知怎么的,看到你写到这里,
心里暖暖的,很是莫名的感动……

路过,感恩。
你好!我是糖果屋的编导,KS。
忘了说,我也是男的。

:-)

ky_sky 說...

王同:
Julio也在社会大学了,所以谁比较老还有待确认。说不定,你是他的学弟哦~ :p

JeaN:
是呀,20令吉超划的!呵呵。

匿名的KS:
干嘛会“心里暖暖的,很是莫名的感动……”?因为我们领略了你要传达的讯息吗? :-)